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

【遊記】Christmas Tokyo.之三

  之前吉卜力團隊來臺灣設展時,我就曾經揪了其他友人衝了台北場,這次有機會到東京,自然不會漏掉三鷹的吉卜力美術館,查詢好官網購票資訊後,本來是打算在11月開放線上售票時搶票,但後來考慮到未必能順利買到票、即使買到票也不一定是想要的入場時間,與宸宸討論後決議多付一些手續費,直接透過KKDAY購票,票券內容包含井之頭公園的帶隊英語導覽及美術館門票。

  首圖就以宮崎駿電影中經典畫面的照片揭開這天的旅程主旨。




2019/12/20

  今天白天的主要行程在三鷹美術館和吉祥寺周邊,由於在KKDAY預約的時間是10:00,早上還算很有餘裕地烤土司配超商牛奶、喝青汁補充膳食纖維,順便吃點小零食,大約早上八點半之後才離開旅館。

  改從JR御徒町站搭車,儲值完ICOCA後,約08:25先搭山手線過兩站到神田站,在神田站無縫接軌轉乘中央線,接下來要睡40幾分鐘到JR吉祥寺站。

  接近早上九點,戶外溫度約8度左右,有陽光,風吹來會冷。

  09:20在吉祥寺車站上完廁所後才出站,因為集合時間是10:00,所以我們出站後又在附近繞了一下,順便在小型商場買了食物,打算作為井之頭公園散步時的野餐;09:45分回到吉祥寺南改扎口向工作人員報到,工作人員交給我們一人一份行程簡表,並表示我們是10點第一組的NO.1。


  報名導覽行程的共有24組人,比我預想的還多,10:04點名完畢後出發,因為導覽行程人數眾多的關係,隊伍綿延得很長,剛出發不久就在路口處等了很久的紅綠燈。

  導覽人員帶著我們一路從車站散步前往井之頭公園,並不時輔以英語導覽介紹,無奈自從高中畢業後英語程度已經連渣滓都不剩的我宛如鴨仔聽雷,但我還是盡力透過高度數的近視鏡片欣賞眼前的景色,確實是個能散步放鬆心情的好地方。




  10:54抵達吉卜力美術館,在導覽人員的指揮下大家分列兩隊,等候工作人員發放門票並依序排隊入場。
  


  美術館內部陳列的展品遠比之前在臺北華山展場看到的還要多上許多,無怪乎由宮崎駿動畫陪伴成長的遊客們會絡繹不絕,也不少成人帶著小朋友前來。由於美術館內部禁止攝影,只能在戶外拍幾張照片,也因為外頭天氣非常好,屋頂庭園中不少遊客興高采烈地排隊等著與巨大機器人雕像合照。

  我們在美術館停留了約莫兩個小時,這段時間中除了各自行動外,也跟著其他遊客一起看完宮崎駿自製的未公開上映短片。

  12:40看完影片後在戶外允許飲食的區域吃了早上買的號稱含一日所需的1/2蔬菜量(但平常都自己備餐做便當的我個人覺得沒有)的小餐盒,大概下午一點多吃完,在戶外的洗手台洗完餐具、也上完廁所準備離開美術館時,卻發現手機網路訊號有問題,只好邊往車站方向走邊處理。



  井之頭公園裡還有些未凋落的銀杏及楓葉,可以想見如果再提前一個月到訪,公園裡必是另一番美不勝收的紅豔秋景,不過時近12月底還能看到臺灣平素罕見的楓葉和銀杏也算是旅行中意外的驚喜。

  13:41在Café du Lièvre (Bunny House)吃午餐,但隔壁桌用餐的客人帶著一隻馬爾濟斯狗,實在讓向來對狗有陰影的我很害怕…(抖)



  往吉祥寺商圈的路上,手機網路不知何故頻頻斷線,一直處理不好著實影響心情。

  我和宸宸在吉祥寺商圈買了一些百元飾品,而後終於找到一家生鮮超市,總算可以買些菇類回去微波來吃;超市採用刷條碼的方式自助結帳,然而結帳機器的感應功能居然比CCU的自動還書系統還差,條碼刷了老半天都刷不過,最後還是得勞煩店員幫忙解決,完全不覺得有任何節省時間的效用。

  16:47離開超市準備走回車站,在路上順便完成回程班機的網路報到手續。沿路看到領號碼牌的日本人在珍珠奶茶店前大排長龍,這心情大概就和日本人看到臺灣人持號碼牌排隊等吃一蘭拉麵一樣覺得荒謬。

  17:00從吉祥寺車站搭中央線到新宿轉大江戶線到六本木,下班的電車人潮真的超多。

  六本木中城是我同事推薦逛百貨公司的好地方,在聖誕節前後中城也有漂亮的動態戶外燈飾可以遊覽。

  至此先約略紀錄一下今天戶外的溫度及穿著,低溫大概6-8度,高溫應該至少有16度,天氣不錯,白天還有太陽,晚上如果沒有風吹來的話其實還好,但偏偏就是有風吹來,所以我在走路時偶爾會把外套的帽子拉上來戴著。上半身穿毛衣一件、輕羽絨外套一件、圍巾,下半身是內裡加絨的長褲、毛襪,沒有穿發熱衣或發熱褲,懶得戴手套;昨天去河口湖則是除以上裝備外再加薄毛衣一件及手套。



  時近下午六點,天色已逐漸暗下,百貨公司外亮晃晃的聖誕樹燈飾吸引不少人駐足拍照,我們跟著人群繼續往星光花園前行,星光花園的佔地比起之前去過的鹽水月津港雖然小很多,但動態的燈色變換搭配乾冰的夢幻效果,實在很難用區區幾張照片表達現場的燦爛絢麗。





  18:30逛完星光花園後準備覓食,我們想吃百貨裡面的名古屋まるや鰻魚飯,但被告知至少要候位半小時以上。

  然後…就是悲劇導航的開始。

  宸宸被我說服在候位的期間內先到附近的六本木之丘逛逛,結果沿途被GOOGLE導航耍得團團轉,原本只需要18分鐘的路程,我們迷路了至少25分鐘,幾乎想要放棄、折返回百貨公司,幸好最後還是有找到六本木之丘的毛利庭園,只是毛利庭園中的水塘不知為何被我拍得很醜XD。


  而此時我一抬頭居然發現矗立在遠處的東京鐵塔!且東京鐵塔的顏色也似乎不是慣常的燈色,我們兩人也朝著東京鐵塔的方向試圖逐步靠近。



  櫸坂行道樹兩側聚集了很多人拍照,其中不乏帶著腳架的專業攝影師。受限於正站在人來人往的馬路上,我實在是很難取得良好的東京鐵塔拍攝角度。
  

  因為隊友已經飢腸轆轆,後來我們便掉頭走另一條路返回中城,沿路還進了兩家lawson,但一樣都沒賣我想吃的甜點QQ

  19:47回到百貨公司三樓,只是服務生告知早在19:04就已經叫過號,不過我們沒有等太久,20:00得以入座點餐,這次我和宸宸都點了鰻魚三吃的套餐,宸宸則是還加點了酒類。



  等待許久的鰻魚飯一樣沒有讓我們失望,木碗裡的鰻魚香氣濃郁、肉質軟嫩,異於過往在臺灣吃過偏甜的口味,這碗鰻魚飯的滋味以鹹味為導向,除了單純品嘗鰻魚原味的吃法外,其餘兩種吃法則依序是:加入芥末、蔥末、海苔包等調味配料,以及加入味噌湯的吃法。三種吃法任君選擇,我個人則是喜歡加調味配料的吃法。

  20:50完食整份套餐,約晚上九點多離開中城,此時百貨公司內部的店家也陸陸續續打烊中,不過まるや鰻魚飯的生意仍然很好,到我們走的時候都還有人在排隊候位。

  原本今天晚上的行程只有安排到中城附近賞燈,但後來我跟宸宸決定去東京鐵塔附近晃晃,也算是補正第一天因為班機延遲而取消的行程。




  出赤羽橋站後不久就看到東京鐵塔,我們往芝公園、增上寺的方向走過去。在枯樹枝枒中巍峨站著的東京鐵塔總讓我聯想起迪士尼睡美人動畫裡那座位於荊棘中的高塔,繁葉落盡的枯枝似有生命般地伸出瘦癟的枝枒攀附著鐵塔的光芒。



  這時候的時間已經過了晚上九點半,戶外溫度則大約是10度左右。由於時間已經晚了,我和宸宸便沒有打算登上東京鐵塔看夜景,在鐵塔周邊的增上寺拍過癮後才往附近的大門站搭大江戶線回上野御徒町站。22:21發車,大概晚上11點之前可以回到旅館洗洗睡,但不得不說我們回到旅館的時間真是一天比一天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