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遊記】一個人的古都漫步.之四

  由於前一天晚上在旅館裡好好地泡了一下熱水澡,所以4/3早上7點起床的時候比較沒有昨天那麼痛苦,但兩者之間的差異大概只有地獄第十八層和第十七層的差別而已XD。邊吃早餐邊拿出行程表看到第一站的京都御苑,實在有點怕自己會不會在裡面走到要坐輪椅。


  約莫07:55出發,在電梯裡提醒一位女性她的後背包拉鍊忘記拉,她看到我在看行程表便順口問了一句「你也是中國人嗎?」

  聞言,玻璃心碎一地的我在心裡默默翻白眼,心想著你乾脆說全世界都是中國人算了!
但我還是很有禮貌的否認並回答自己的國籍,接著她又跟我聊了一下,提到這家旅館似乎有很多台灣旅客入住,她在這裡連續幾天都遇到台灣人,好奇地問我台灣的網站是否有幫這家旅館打廣告,但我和她都是透過BOOKING訂房,真的不曉得到底有沒有業配文XD。就在我已經想不到話題接續而開始有點尷尬的當下,幸好電梯已經到達一樓,立刻向對方說再見分道揚鑣。

  今天的路線主要都靠地下鐵進行移動,全程使用第一天購買的地鐵一日券。往京都市役所的路上遇到年紀較大的歐美籍夫妻問我京都市役所要怎麼走,我指著前面的路簡短地說this way,08:03小跑步進地下鐵電車,只過了短短2分鐘便到烏丸站轉乘丸太町線,08:10抵達丸太町,從一號出口離開地鐵站,由堺町御門進入京都御苑。




  案內圖除了標明苑內各處的位置外,還貼心地註明了賞花的位置。早晨的京都御苑中除了散步、騎腳踏車的行人外,也有外國人在裡面慢跑,剛進去沒多久就一度跟著黑貓誤闖禁地,而被工地的阿北提醒趕快離開施工處。



  京都御苑中可看到從含苞、綻放、滿開至凋謝的各種櫻花態樣,但因為內部各區塊佔地廣大,所以櫻花的栽種範圍相較平野神社就沒有那麼集中,地面則是以砂石鋪路,騎腳踏車雖然會方便一點,但騎車的過程應該會滿顛簸的。


  在京都御苑散步的這段期間應該是截至目前為止最能好好放鬆賞花的時候,一來早晨到訪的人較少,二來幅員廣闊不易人擠人,可以恣意遊賞觀察花朵的百態,雖然京都御苑內單瓣的櫻種花期多已屆至尾聲而略顯零落,然而重瓣櫻種含苞的花瓣色澤由深粉色漸轉至盛開的淺粉色、白色的歷程,也未嘗不是一場續繪春天顏色的視覺接力賽。










  京都御苑內部有許多小神社可自由進入參拜,但我到現在還是搞不太清楚在水手舍漱口、淨手的順序XD。這次到訪京都御苑的散步路線從堺町御門開始,往右側依序經過宗像神社、出水小川、花期已盡的梅林、白雲神社。




  白雲神社的水手舍裡不知道被誰放了一朵山茶花,右手拿著手機拍照、左手拿著杓子作勢撈花,加以花朵隨著水波浮動,實在是很難將畫面對焦在中間的位置。





  清所門週邊花團錦簇,還有外國人自備椅子特意在此處坐下寫生,看起來就是一副專業畫家的樣子!帶著相機沿途拍照的日籍阿北路過時看到我在自拍,阿北很熱心地問我需不需要他幫忙拍照,原本有點害羞,只回答了by myself即可便就此謝過,但後來想了想,還是決定厚顏無恥地轉身回去找阿北幫我拍照XD。



  在清所門週邊閒晃至09:50,留意到京都御苑內部還特地設置了點字地圖,研究了一下案內圖,原本打算從清所門進入京都御所,殊不知當我靠近清所門時卻發現了這兩張告示…


  英文版的FAQ寫得非常淺顯易懂,難怪今天的遊客比我想像中少很多,還以為京都御所也跟京都御苑一樣全年無休開放,看來這次真的是自己的功課做得不夠多(嘆),只好下次再來看楓葉了哈哈哈(無誤)。

  既然無緣參觀天皇的住處,只好繼續下一個行程。今出川御門附近有個兒童公園,兒童公園裡面也栽種了不少櫻花,以枝垂櫻居多,在樹下寫生、野餐的人也不少。





  兒童公園除了盪鞦韆等器材外,裡面還有個供小孩們玩沙的場所,可以看到很多媽媽帶著小孩來玩沙,僅有少數是爸爸帶小孩來。





  10:47從今出川御門離開京都御苑,過個馬路對面就是今天的午餐預定地同志社大學。孰料因為同志社大學與同志社女子大學只有相隔一條馬路,沒有詳加細究就誤入了同志社女子大學,在裡面坐了一下後終於研究出同志社大學其實在另一邊…(掩面)




  中午打算在同志社大學的明德館或良心館的學生食堂用餐,剛進校園不久便感受到大學生青春的活力(已經畢業很久的老人表示羨慕),各社團在校園內擺攤積極宣傳招生。



  來回逛了攤位一圈,數度被誤認為是海外來的留學生,手上也拿了好幾張社團招生的宣傳單,傳單上畫的小熊一直讓我想到橘子的泰迪熊研究社。


  大約11點半左右找到明德館的學生食堂,食堂中用餐的人不多,我只有在這邊參觀、研究了一下食堂內部的擺設,拍了幾張照片就離開明德館,前往位於良心館的另一個學生食堂。






  良心館食堂所在的建築物附近正好有社團招生表演,心想反正都專程來這一趟了,不如跟著一起假裝大學生坐在台階上欣賞,除了舞蹈表演外,少林寺拳法部還演繹了各種情境劇的摔人過招示範,其中電車癡漢騷擾篇惹得觀眾哄堂大笑XD。




  看了一會兒社團表演之後,著實覺得肚子餓了,就離開廣場進入後方的良心館B1食堂入口。先在入口附近觀察其他人用餐的方式,研究好想要吃的菜色後便跟著有樣學樣排隊拿起空的餐盤,跟在前面的人身後依序前進,先點好主餐,食堂的工作人員會把主餐放入餐盤中,在前往結帳的動線上如果見了想要吃的餐點之後就伸手取餐,最後再合併結帳。



  先前去的明德館學生食堂中用餐的人潮完全無法與良心館的學生食堂相比,後者內部擠得水泄不通,幾乎完全找不到座位,最後只好與兩位大學生共桌。吃了幾口菜之後想到這裡還有提供茶水,立刻拿了杯子走到給茶器那邊倒焙茶,飲品可以選溫度,但可惜味道很淡,給茶器那邊另外還有醬料可以自己取用,這時候我才仔細看了一下方才點餐的收據,上面居然殘忍地標示了熱量…QQ


  同桌的兩位男學生用完餐離開之後,餐廳中用餐的人還是有增無減,不久便來了一位中年男性端著餐盤問我「意得司?」,還好這句話我還聽得懂XD。12:40吃完午餐離開食堂,走進食堂附近的書店裡,看到一本很邪惡的書,明明才剛吃飽,翻了幾頁之後貪吃鬼的食慾又被勾起(摸肚子)。


  由於書店的位置就在社團表演的展場旁,坐在台階上再看了一會兒後便從今出川那邊的校門離開,出了校門走幾步就到了地鐵今出川站,地鐵的速度比起需彎彎曲曲各處繞路的公車快非常多,13:08才剛上車,13:10便到北大路站,原先預計從五號出口離開,但在地鐵內部的通道看到有趣的展示品。






  以紅線和透明圖釘組成各地京都名勝建築,裡面大部分的景點都去過,其中平等院還去了兩次,莫名覺得有點成就感XD。



  最後是於13:18從三號出口離開地鐵站,打算沿著北大路通轉鴨川沿岸再往植物園,結果不小心走過頭而忘了轉彎,折返的路上又被lawson迷惑,於是買了超甜的布朗尼甜點,我覺得在日本停留的這段期間,味覺很容易失靈XD。


  前年冬天也曾經和友人一起騎腳踏車經過鴨川公園前往下鴨神社,當時根本沒有注意到同在鴨川沿岸的半木之道。跑步、騎車、野餐、賞花的人都有,鴨川沿岸比起上次到訪時更加熱鬧。





  才拍完河岸對面半木之道的照片,一轉頭就被風吹起的櫻花瓣雨襲面,這陣風所捲起的花瓣數量比起之前遇到的還多上許多,回過神後只來得及拍下一張照片,照片裡白點的部分全部都是櫻花花瓣。




  明明還沒有到夏天,但下午兩點多的戶外氣溫卻很高,鴨川上的烏龜石上不乏踩著石頭或直接涉水而過的遊客,看水色清涼的樣子讓我也忍不住跟著跳上烏龜石玩水、橫越鴨川直往半木之道。




  從半木之道後端回溯向前走,即使天氣炎熱,但撐著傘遮陽的遊客們依然不減遊興。木製的棚架在半木之道上綿延數尺,粉嫩的枝垂櫻宛若無骨般慵懶地披垂其上向遊客展示這片大好春光。

  但不得不說,枝垂櫻真的是最難用手機聚焦拍攝的花種,再加上今天的風很大,非常不好拍QQ





  14:20沿著半木之道抵達京都府立植物園正門,在自動售票機前買植物園票券入園,園區入口附近有個幣置物櫃可以放背包,後背幾乎已經濕透了的我不加思索地取下身後的背包立刻投幣XD。



  植物園裡面最搶眼的紅色鬱金香花壇吸引遊客爭相拍照,還有人特地以此為背景拍攝婚紗。沐浴在陽光下的紅色鬱金香十分亮麗,把鬱金香的照片傳給洛媽看,還一度被懷疑根本是假花XD。



  在鬱金香花壇遊覽一圈之後,重點當然是放在植物園裡的櫻林。雖然植物園的溫室貌似也頗負盛名,但我自知應該沒有體力走太久,所以只有購買一般的入園券,沒有進入溫室,僅路經溫室前的小徑前往櫻花種植之處。





  植物園裡最讓人驚豔的櫻花就屬這幾株了,除白色花瓣中不經意地摻抹了幾筆嫣紅外,更甚者另有明明皆出於同株卻各自綻放不同的色彩。





  除了櫻花外,植物園裡各類花卉也長得挺好,就連地上不知名的野花也盛開著。




  原本沒有注意到園區裡有種植水仙花,會發現水仙花是因為空氣中飄來了一陣濃郁的花香,誘人的香味勾引著我走此處。


  稍微有點看膩了花卉,便沿著在樹林間流淌的水路而行,發現植物園裡居然還有木製水車,可惜的是水車並沒有在轉動。



  植物園內部有個半木神社,但我並沒有特意進入一訪。神社周邊的水潭建有涼亭可供遊客休憩,水面上漂浮著許多被風吹落的櫻花瓣,沿岸也種植了許多楓葉,這個涼亭到秋天時肯定是個熱門拍照地點。



  穿越潭邊的針葉林便到了水琴窟,幸好遇到一群熱心的日本人,願意在旁幫我舀水,我則手持細長的竹筒試聽了水往下穿過石頭所發出的聲音。



  從針葉林走到北山門時已經是下午四點,在這邊上個廁所後便繼續在北山門附近的櫻品種見本園中散步,這個區域種植了各種不同品種的櫻花,算是植物園中第二個櫻花大量聚集之處。





  北山門周邊除了種植風信子及各色的鬱金香外,還設置了一些裝置藝術的造景,十二生肖日晷中龍的部分真的挺帥氣的!!




  從北山門此處往回折返,大約走了20分鐘才回到正門,可惜途經玫瑰花園卻發現玫瑰都沒開。下午四點半,再度沿著半木之道往回走到地鐵北大路站,即使已過了下午四點半,人潮似乎沒有減少的趨勢,還有像是整個公司部門所有的員工一起來鴨川沿岸野餐的,十分愜意。

  午後的陽光仍舊很耀眼,今天的天氣真的很熱,大概是我短暫停留在日本這段期間中氣溫最高的一天,早上穿出門的羽絨外套只穿了幾個小時就耐不住高升的氣溫而脫下,之後便再也沒穿上過。




  16:45進入北大路站月台,剛好上一班電車剛走,便搭下一班16:50的班次,17:03於烏丸御池站轉二条站,17:22從二条站步行抵達今天的最終站-批發聖地高木超市三条店。


  賣場裡擠滿人和推車,還有人帶著行李箱來採買,絕大部分的客人都攜家帶眷前來,此起彼落的台語和不捲舌的國語腔調不絕於耳,我一度以為自己身處台灣的大賣場XD。由於辦公室的同事數量初估應該超過三十人,要買什麼真的不太好抉擇,於是就一個人在賣場裡面糾結思考沉淪了兩個小時…(掩面)
  



  以上三張照片是推車內容物進化史XDD。後來還在冰櫃發現井村屋的三款冰品和辻利的冰品,當時誤以為旅館的冰箱有冷凍功能,所以就放心地全部放進推車裡,打算明天再吃。

  在結帳櫃台排隊的好像都是台灣人,輪到我的時候,我把冰品拿起來和免稅商品區分開,打算要在同一櫃台另外結帳,但店員突然開口提醒說不能在同一櫃台分開結帳,其實我一時聽不懂,還好前面的情侶告訴我店員的意思,後面另一結帳櫃台的店員則先幫我就冰品部分結帳。

  免稅商品結帳之後,我太認真在看到底有沒有過免稅門檻(把商品放進籃子裡時沒有仔細算),經店員提醒才想起要出示護照,店裡的免稅商品結帳流程是把原本放在黃色籃子裡的免稅商品改放到紅色籃子,結帳完畢後由其他店員取走紅色籃子,再把籃子裡的商品一一拿出來裝入袋子彌封,我買的東西總共裝了三袋…

  失心瘋發作的結果是終於拿出萬元鈔票,花了7917日圓。欸…事後想想好像也還好?

  今天出發前就事先在背包裡放了之前在淘寶合購的旅行用購物袋,總共三大包塞好、塞滿,有點勉強才把購物袋的拉鍊拉起來,彎腰時零錢還掉了一地超丟臉(掩面)。提著戰利品途經7-11時還買了零食,一路做臂力訓練走到地鐵站搭車。

  晚上八點多回到旅館,從冰箱裡拿昨天煮的菜來吃,也就是在這時候,我發現下層的冰箱疑似只有冷藏功能,這真是個一個悲劇…

  跟旅館櫃台人員確認過冰箱確實沒有冷凍功能之後,我只好認份地把所有冰品從塑膠袋裡拿出來,在7-11買的抹茶布朗尼可以不用冷凍或冷藏,但其餘冰品只能在今晚一次解決。姐吃的不是熱量,是發現冰箱沒有冷凍功能,只好一口氣全部吃掉的豪氣(淚目)。


   
  既然吃都吃了,也順便就這幾款冰品講一下食用心得,四種冰品中最推薦辻利,辻利不愧是有名的品牌,中間層的抹茶霜淇淋雖然不苦,但抹茶味道算足夠,外層口感類似銅鑼燒,但厚薄適中。

  吃完井村屋的三款冰淇淋,評價高低依序是:黃豆>抹茶>紅豆。

  黃豆口味雖然甜度最高,但相較其他兩款的層次比較豐富,內容物有黃豆霜淇淋、黑蜜、紅豆、麻糬,最上層還有灑黃豆粉,黑蜜讓冰品整體吃起來像焦糖口味的感覺XDD。

  抹茶口味的內容物只有抹茶霜淇淋、紅豆及麻糬,我以為會有抹茶粉,結果居然沒有,有點令人失望!紅豆口味的內容物則是香草霜淇淋、紅豆及麻糬,兩者相較下,抹茶口味只贏在霜淇淋比較不甜而已。

  晚上十點多,終於吃完所有東西能夠去洗澡,今天也熟門熟路地挑了最後一間有浴缸的浴室,泡個15分鐘的熱水澡取代腳底貼休足時間。晚上十一點到八樓去裝水時,試圖用旅館裡的apple電腦上ptt ,但可惜電腦鎖外網而連不上。



  睡前把購物袋裡面三大包的免稅商品拿出來,打算稍微先整理一下目前的戰利品們,然而整理行李的時間就這樣經過了半小時。

  每到這種時候我就會後悔為什麼不買行李秤,25吋的行李箱半邊已經塞滿,雖然能勉強拉上拉鍊,但還是有點擔心拉鍊會不會壞掉;另一邊則是9分滿,好像已經不夠裝明天打算買的藥妝了。

  最後附上今日在高木批發超市結帳後拿到的購買商品明細,購物狂失心瘋發作的時候真的非常可怕,好孩子們千萬不要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