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

【遊記】一個人的古都漫步.之二

  難得在booking上訂到附有免費早餐的旅館,前一晚睡覺前便決定再怎樣都要排除萬難特地早起吃個早餐,睡前事先用ipod設定好了燈光鬧鐘,到了隔天早上七點時,膠囊房裡的燈光就會自動亮起,原本呈水平狀態的床鋪也會慢慢改變成為\_的型態,藉以逼醒還想賴床的人。

  殊不知還沒到早上五點,我就已經醒來一次,明明整個樓層都很安靜,卻在接近六點時又醒了,索性起床盥洗。在早餐的供餐時間開始之前,先從冰箱裡拿出了昨晚沒吃的泡芙,陸續配上一杯熱可可和卡布奇諾墊墊胃,在八樓的交誼廳中坐等七點半吃早餐。


  4/1 07:52吃完早餐、離開旅館,拿出背包中的行程表邊走邊確認今天的交通路線,旅館的位置離公車站牌不遠,很快便走到河原町三条的公車站牌,此時戶外的溫度大約是10~11度,接近早上八點時搭上市營5,預計在抵達京都車站之後轉乘近鐵前往東寺。

  就座之後不久就看到有人在上公車時跌倒(我發誓跌倒的人絕對不是我),真心為那位小姐的膝蓋默哀。日本(或是僅有京都地區?)的馬路兩側路面設計比台灣低很多,以至於公車在靠邊停下、打開車門時,車身會往停靠的那一側明顯傾斜,如果上下車時沒有多留心腳下的話,我怕下個在車上滑倒的人大概就是我了…

  從河原町三条到京都車站的車程約二十分鐘,在京都車站下車後便跟著近鐵的方向指示牌在車站內部繞了一下,終於抵達近鐵的改札口,使用icocoa進入月台並搭上08:22發車往天理的急行列車,兩分鐘後便到了近鐵的東寺站。

  原先最初的行程安排是將東寺排在後面幾日,但唯恐再過幾日便花況不佳,加以東寺於4/1恰巧舉辦破銅爛鐵市集,如此想來變更計畫提前造訪亦無不可。

  出了近鐵站步行十幾分鐘後,約在08:38抵達東寺大門前。


  再往裡頭走幾步,外圍偌大的攤販市集及人潮隨即映入眼簾,逛市集時看到很多奇妙的東西,以碗盤居多,但也有不少賣首飾、花瓶、茶具、衣服、布料、古早錢幣的攤位,甚至連四驅車都有XD。



  沒想到會在市集中看到這種玩具推車,我小時候也有一台,真是令人懷念!雖然這個市集號稱專賣破銅爛鐵,但眼前的陳列的破銅爛鐵們,未必沒有價值,或許它們也曾經是別人心中的寶物。


  即使只是信步而行,但走馬看花地逛完市集竟也耗費了快一個小時的時間。先目測了一下東寺內部庭園佔地範圍,覺得應該頗為廣闊,考量自身體力及時間,最後就沒再進東寺內部,只在外圍透過圍籬拍了一下被遮住又背光的五重塔及其周邊,希望往後有機會再來一睹友人極力推薦的東寺夜櫻風采。




  接近上午十點離開東寺後,沿著周邊的壬生通步行前往附近的六孫王神社。


  相較於東寺,六孫王神社中賞櫻的人少了很多,也相對安靜許多。但也可能是因為此處的櫻花大多已過盛開的期間,開始凋落、長葉,所以到訪的遊客也跟著減少。




  在六孫王神社停留了約半小時,走回近鐵東寺站的路上買了櫻餅和櫻大福,打算在下個景點野餐,但最後還是忍不住在等車時吃了其中一個,我喜歡有鹹味不死甜的櫻大福XD。


  還沒出國前就得知伏見十石舟兩岸的櫻花已達滿開的程度,原本的計畫是要在近鐵東寺站搭近鐵京都線到桃山御陵前站,再從桃山御陵前站步行前往伏見桃山站附近的大手筋商店街覓食,但後來到了桃山御陵前站,卻發現它和伏見桃山站的距離其實十分近,大手筋商店街也近在眼前,便更動原來的計畫,先從伏見桃山站搭京阪本線到中書島站,為的就是想要趕快搭上十石舟一覽沿岸風光。


  不料當我11:20趕到乘船場時,卻看到當日船票售罄的告示牌。SO SAD,只好坐在岸邊怒吃櫻餅…QQ


  雖然很遺憾不能搭船遊賞沿岸美麗的櫻花,但這裡的景色真的很美,看著風起時櫻吹雪的畫面,不難理解為何有這麼多人帶著專業器材來攝影、寫生,此外還有人特地從海外來到這裡拍婚紗。




  站在弁天橋上看了一陣子的風景後,打開手機研究了一下地圖,當下認為目前的所在位置距離午餐預定地(玄屋酒粕拉麵)只有一點多公里,步行過去應該無妨,沿途還路經了一些靜謐的小景點。



  但一開始的悠哉持續不了多久,接下來我就在頻繁拿起手機低頭看導航的過程中,在內心不停哀嚎「天啊!到底還要走多久?」,這段路程走了至少二十分鐘之久,主因是因為我在半途屢屢被路邊的超商、大手筋商店街上的店家迷惑,在中午的大太陽底下走了這麼久真的滿累的…

  直到接近下午一點才以為自己終於找到玄屋酒粕拉麵,先是開心地在門口拍了張玄屋拉麵的招牌照片,才脫了鞋子進店內、選定座位坐下後便拿了菜單準備點餐。


  沒錯,這裡使用的詞彙是「以為」。

  反覆端詳菜單上的內容,我確認了好幾次都沒有看到拉麵類別的字眼,而接待的婆婆貌似只會講日文的樣子,我只好拿出手機搜尋之前在網路上看的食記網頁,把網頁上的菜單遞給婆婆看,殊不知婆婆看了菜單之後,表情更加困惑,從肢體語言中約略可以理解婆婆的意思是店裡沒有賣拉麵的品項,這時候腦海中不禁浮起一張黑人問號圖。

  幾番雞同鴨講之後,婆婆接著加上手勢讓我理解如果要吃拉麵的話要找隔壁間店家,但我心想明明進店裡前已經在外確認過玄屋的招牌,怎麼會沒有賣拉麵?但婆婆又再三表示店裡沒賣拉麵,於是我便將網頁上看到的玄屋拉麵招牌照片提示給婆婆確認。

  最後真相終於大白,我在進店裡前看到的拉麵招牌確實是真,但還要往前再走幾步才是玄屋酒粕拉麵的店門口,而我則是提前走進了隔壁的另一家店,還鬧了一場尷尬的大烏龍真是太丟臉了,當下真想在婆婆面前挖個洞把自己埋起來…

  折騰了幾分鐘後才發現自己走錯間,連聲向婆婆低頭道歉後馬上領回了方才進門之前脫下的鞋子快速穿上離開店內;三步併兩步地進入隔壁的拉麵店,被安排了一個位於吧台邊的座位,看了一下菜單後毫不猶豫地點了店內的招牌酒粕叉燒拉麵。


  拉麵最上層是白色的蘿蔔絲,整碗拉麵飄散著主打的招牌酒味,碗裡的叉燒肉、拉麵及蔥的份量都不少,只是口味上真的很鹹,吃完之後狂喝店家附的冰水XDD。在此也見識到各國不同的民情,日本人吃拉麵時的聲音確實很大聲。

  下午一點半用餐完畢後便沿著大手筋商店街慢慢走回車站,沿路看到商店街上的遊客也不少。邊逛邊走了十五分鐘的時間才抵達伏見桃山站,13:48搭上京阪本線往中書島站出發,預計在中書島轉乘地鐵至三条站,因為我進入的車廂隔壁就是列車長室,恰巧看到男性列車長在列車即將發車前使用變聲器以女聲廣播,違和感十分強烈XD。

  因為沒有搭到十石舟,所以比預期的時間更早離開伏見地區,於是決定變更原本打算就蹴上及二条城兩者擇一的計畫,多出的時間應該足夠先後逛這兩個地點,打定主意後就開始在車上睡覺,中書島和三条站之間的車程不短,剛好趁這段時間在車上補眠,一路睡到下午兩點半在三条站下車轉往蹴上站。

  從蹴上站出站後其實也沒怎麼看地圖,基本上在這一站下車的乘客目的地都是一樣的,只需要跟著人群走就可以了,走了一小段路穿過橋下便到達蹴上鐵道。


  鐵道上果不其然地塞滿了人,可以說是幾乎看不到腳下的鐵道,要避開眼前的眾多人頭拍攝櫻花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可惜的是下午的蹴上鐵道幾乎完全處於背光的狀態,如果想要拍到光線充足的照片,還是選擇早上前來會比較好。



  在鐵道旁坐著休息,不時被空中飛舞的花瓣雨迎面襲擊,鐵道周邊的櫻花也漸漸進入了吹雪的狀態,幸好最後決定來這裡一趟,要是再晚個幾天過來,大概只剩下葉子可看了。

  坐了一陣子後起身往下走,走到鐵道盡頭後再往回走回蹴上地鐵站,這時候的時間大約已剛過下午三點半不久。事後想起變更的交通路線其實搭配地鐵一日券使用比較划算,不過這也已經是事後諸葛,4/1當天是全程使用icoca搭乘公車及進出各站。

  從蹴上站搭地鐵東西線到二条城前只需要十分鐘的時間,二条城外售票處前排隊等著要買票的人很多,向售票處的人員確認夜櫻的參觀門票晚上六點才開賣,決定在這之前先四處晃晃,等時間接近了再過來排隊。

  以之前和同事曾經一起騎腳踏車到訪過的茶寮翠泉為目的地,依循Google地圖的導航走了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大約在16:22時還路經了京都頗有名氣的甜點店然花抄院,由於裡面已經客滿,所以我也只是入內稍微看了一下就離開。


  走往茶寮翠泉的路途很遙遠,大概下午四點半才總算走到這裡,我數度懊悔為何不一開始就選擇搭地鐵,尤其在發現其實它離烏丸御池站根本不遠的時候…Orz

  到了茶寮翠泉發現裡面也客滿,但想想反正我本來也就打算五點半之後再回到二条城前,於是便在本子上留下名字現場候位,幸虧這次只等了十分鐘,大約16:40入座點餐。但美中不足的是想吃的甜點品項上被寫了「sold out」,只好怒點一份冰淇淋。



  獨自旅行總是各種被閃,隔壁桌的情侶檔還在你儂我儂、一小口一小口地互餵甜點,看了只想說:「全都拿來餵我吃啦!!!」

  在隔壁桌不間斷的強光的攻擊下吃完了桌上的冰淇淋,看看時間也差不多該回到二条城排隊買票,這次我學乖了,改走到附近的烏丸御池站搭地鐵,不要再自我折磨。17:40剛出二条城前站就小跑步過馬路,眼前排隊買票的人潮比起幾個小時前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售票處在遙遠的彼端,不到一分鐘的時間,我身後已經又排了一大圈等著購票入場的遊客。二条城的夜櫻門票開賣時間雖是從18:00開始,不過大家都非常有志一同地提前到場排隊。
  


  18:26購票並循著工作人員的指示入城,門票上的圖案滿好看的。入城後,工作人員會先將大家引導至唐門前欣賞光雕表演,經詢問過工作人員得知光雕表演播放的內容會一直重複,所以其實不需要和大家一起擠在該處看,在城內逛了一段時間後再折回來看也可以。
  
  等時間稍晚、天色終於暗下來,大約是晚上七點多,才見識到二条城著名的夜櫻燈光秀,隨著映在櫻花上的燈光顏色漸層變化,現場的氣氛變得很魔幻,照片或影片很實在難呈現出當下的美景XD。






  除了燈光秀之外,現場還設有賞花廣場及音樂表演,名產攤位更是少不了,在賣酒的攤位上第一次試喝了日本清酒,覺得好好喝!!可惜礙於行李箱的重量,不能扛個幾瓶回台灣QQ
  
  櫻花紛飛的夢幻感也帶來頗多商機,我在二条城裡發現了一個有趣的攤位,該攤位旁設置了一個大型的透明空間,該空間旁則是放了螢幕播放拍攝好的範例影片。簡單來說就是付費進入該透明空間,在透明空間內使用強力的風將人造花瓣吹往身上營造夢幻感(?),並且會有專人針對這段過程幫忙錄製影片。



  在二条城裡逛了兩圈,確認沒有漏掉的地方再出城,出城時外面排隊等候入場的人潮依舊有增無減。

  19:47從二条城前搭地鐵回到京都市役所站,途中在地鐵站裡看到甜筒販賣機後頓時眼睛一亮,即使稍早之前已經吃過甜點,但依然下意識地掏出錢包,等我回過神時(?),手上的甜筒已經在回旅館的路上被吃到只剩包裝紙。


  一整天從早到晚走了這麼多路,離開二条城後只想早點回旅館休息。晚上十一點半睡覺之前再拿出手機打開出國前為了即時掌握京都各地花況而註冊的Twitter帳號,暗自祈禱隔天早上要去的哲學之道還有花可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